通 知 公 告
理 论 学 习
你目前所在页: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校在线 >> 正文


党校不是兴趣俱乐部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15687  日期: 2015-12-30 13:11:15

原题:习近平对党校工作的“特别关注”:党校不是兴趣俱乐部

  学习路上按:党校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因党而强。习近平同志在2007年至2012年担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兼中央党校校长期间,以及党的十八大后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以来,一直对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尤其是党校工作给予“特别关注”,并在不同场合多次作出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反映出习近平总书记作为一个政治家对于党的事业尤其是党校事业的战略眼光和精深思考,是做好党校工作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和思想财富。编辑特整理摘编部分经典论述,带领网友领会总书记对党校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殷切期盼。

坚持把党校姓党作为党校的灵魂

党校姓党,就是要坚持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归根到底一句话,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015年12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指出

坚持把党校姓党作为党校的灵魂,贯穿于教学、科研、行政、后勤各个方面工作之中,融入到党校教员和管理人员的思想与行动之中。

——2012年7月17日,习近平在全国党校校长会议上指出

党校姓党是对党校性质、地位和作用的科学定位,是做好党校管理工作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原则。这一原则,无论什么时候、无论哪一级党校,都要始终坚持。

——2008年10月26日至28日,习近平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指出

党性教育是关键,“党校不是什么兴趣俱乐部”

党校承担着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必须坚持党校姓党这个党校工作根本原则,更加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

——2015年12月11日至12日,习近平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指出

学员在党校的主课、主题是什么,这尽管是很明确的,仍然需要强调一下。党校不同于一般的高等学校,也不是什么兴趣俱乐部,学员到这里来不能忘了主业。如果你到党校来只是练书法、练上网水平,这就本末倒置了。因为这不是你的主业,我们不花那么多成本让你到党校培养这些技能。

——2012年12月6日,习近平在与中央党校校委座谈时指出

党校教育的内容是多方面的,主要包括理论教育、党性教育、知识教育,其中理论教育是根本,党性教育是关键。近年来,在一些党校存在着注重知识教育,忽视理论教育特别是党性教育的现象,这就没有体现党校教育的特色,应该引起重视。

——2008年10月26日至28日,习近平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指出

党校教育必须适应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要求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于培养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中央对党校充满期待,寄予厚望。

——2012年12月6日,习近平在与中央党校校委座谈时指出

坚持党校工作的改革创新需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解放思想与遵守政治纪律的关系;二是改革创新与继承党校优良传统的关系;三是改革创新与调动教职工和学员积极性创造性的关系。这些带有规律性的总结和要求,使我们从事党校工作的同志,能够把握规律,顺势而为,不断开拓,而不至于陷入千头万绪的事务性工作当中。

——2012年7月17日,习近平在全国党校校长会议讲话

党校教育必须适应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要求,促进党的中心任务的落实;党校教育必须适应党的干部教育的要求,促进领导干部素质和能力的提高;党校教育必须适应党的理论建设的要求,促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2008年10月26日至28日,习近平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指出

曾用三句话与全国党校校长共勉

作为中央党校校长,在这里讲三句话,与全国各级党校校长同志们共勉。就是:要切实负起责任、要牢牢把握方向、要加强统筹协调。

——2008年10月26日至28日,习近平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讲话

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党校、办好党校,是我们党不断巩固、加强和提高自己的需要,也是党的事业不断前进和发展的需要。做好新时期的党校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2007年12月8日,习近平在听取中央党校校委汇报时指出

 


学院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孙坂南路1199号
版权所有©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闽ICP备080029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