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 知 公 告
理 论 学 习
你目前所在页: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校在线 >> 正文


党校第二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结业考试复习题纲
来源:党政办 点击数:6117  日期: 2010-03-29 08:12:00
1、十七大党章指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2、党员的预备期为一年;
3、党章规定,献身共产主义事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唯一而正确的入党动机;
4、党员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5、申请入党的同志要有两名正式党员作为介绍人;
6、党员的党龄转为正式党员开始计算;
7、党的十六大之后不久,胡锦涛在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发出牢记“两个务必”,大力发扬艰苦奋斗作风的号召;
8、当代世界的主题是和平与发展
9、邓小平理论的主题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其理论精髓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10、共同富裕并不意味着同步富裕
11、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关系是:二者是相辅相成和互相促进的;
12、党现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3、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
14、党风问题党同人民群众联系问题是关系党生死存亡的问题;
15、判断一个方面工作的是非得失,归根到底,是以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为目标;
16、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是经由1954年9月召开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正式确立的。
17、历史已经证明,“文化大革命”的政治大革命是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动派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
18、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产生的第一次理论飞跃是形成了毛泽东思想第二次理论飞跃是形成了邓小平理论第三次飞跃是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19、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20、我们党必须始终代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三个代表”的要求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年满18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它革命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加入中国共产党;
21、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学生入党必须经过团组织推优,这是我校党团共建的一项重要内容。
22、党员义务与权利的关系是互为条件,互相促进,履行义务是行使权力的前提,行使权力是履行义务的保障;
23、预备党员的义务和正式党员一样,权利除无表决权、选举权、被选举权外,其余都和正式党员一样。
24、为共产主义奋斗是正确入党动机的核心内容。
25、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为一年
26、预备党员的预备期,从支部大会通过他为预备党员算起。
27、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中央委员会
28、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5年举行一次。
29、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
30、党章规定共产党员享有八项权利。
31、十六大提出我们要紧紧抓住本世纪头20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集中力量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32、党章规定,预备党员的预备期最长为二年
33、中国共产党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是民族区域自治
34、近代中国第一次彻底反帝反封建的革命运动是五四运动
35、我国的根本国家制度即国体是人民民主专政
36、开除党籍是党内的最高处分。
37、中国共产党党徽为镰刀锤头组成的图案。
38、中国共产党党员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
39、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40、我国根本的政治制度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41、按照党的思想建设的要求,党员不仅要在组织上入党,而且要在思想上入党。
42、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始终不渝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43、江泽民同志指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44、胡锦涛同志在西柏坡学习考察时强调,牢记毛泽东同志当年倡导的“两个务必”,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
45、党的第一个党章是在党的第二次代表大会上制定的。
46、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是在党的七大
47、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是在党的十五大
48、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49、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要求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50、党的纪律处分有五种:警告、严重警告、撤消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51、.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地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和武装夺取政权的开始。
52、中国共产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也是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53、党员有退党的自由。党员要求退党,应当经支部大会讨论后宣布除名,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
53、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54、成为预备党员后,党员就应当向组织交纳党费。
55、党员对党的纪律处分决定不服,可以提出申诉,有关党组织必须负责处理或者迅速转递,不得扣压。
56、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就是密切联系群众。
57、不是写了入党申请书的人都是入党积极分子。
58、发展党员的党支部会议在决定申请人是否入党时,赞成人数超过应到会具有表决权正式党员人数的二分之一,才能通过接收为预备党员的决议。
59、党的基本组织原则民主集中制
60、党组织讨论决定问题,必须执行少数服从多数原则
61、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核心是,坚持共产党的领导
62、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921年7月23日在上海举行。
63、发展党员必须经过党的支部,坚持个别吸收的原则
64、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的外部表现。
65、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
简答:
1、为什么说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1)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坚持社会主义道路。
(2)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有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3)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
2、入党誓言: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的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3、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什么? 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4、 当代大学生应该如何端正入党动机?
(1)       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新党章;
(2)       学习现代科学文化,丰富文化底蕴,增强创新能力;
(3)       经受实践锻炼;
(4)       自学接受党组织的指导;
5、  为什么要端正入党动机?
(1)       只有端正入党动机才能自觉地用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
(2)       只有端正入党动机才能经受住各种考验;
(3)       只有端正入党动机,才能在思想上入党。
6、  申请入党的学生应该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       要在生产和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共产主义的劳动态度和共产主义精神对待生产和工作,努力做好党和人民交给的本职工作。
(2)       要在学习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要刻苦钻研,坚持不懈,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
(3)       要在社会生活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带头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维护社会秩序,勇于同扰乱社会秩序和破坏社会安定团结的犯罪分子作坚决斗争。要带头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遵守社会主义的道德规范,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
7、申请入党的条件是什么?
答:年满十八岁的中国工人、农民、军人、知识分子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党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8、共产党员的义务是什么?
1、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2、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3、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
    4、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
    5、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
    6、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7、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
8、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
9、共产党员的基本条件是什么?
1、  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
2、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3、  永远是劳动人民中的普通一员;
4、  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之处,所有党员都不得谋求任何个人私利和特权。
10、四项基本原则的具体内容是(1)坚持社会主义道路;(2)坚持人民民主专政;(3)坚持党的领导;(4)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
论述题:
(一)当代青年大学生应当如何践行自己的成长之路?
1、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2、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3、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
4、发愤学习,努力创新;
5、锤炼品德,完善人格;
6、经历风雨,经受锻炼。
(二)当代大学生见义勇为的思考。
(三)入党积极分子与一般的群众有什么样的区别?
(四)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见教材98-99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五)青年学生如何贯彻实践科学发展观?(见教材99-100
 
 

学院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孙坂南路1199号
版权所有©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闽ICP备080029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