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 知 公 告
理 论 学 习
你目前所在页:首页 >> 党团建设 >> 理论学习 >> 正文


紧扣时代主题 扎根社会实践,努力构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
来源:新华社 点击数:605  日期: 2010-01-05 13:25:17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30日在出席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颁奖大会时指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不仅关系到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协调发展,而且关系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构建,关系到全民族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的提高,关系到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增强。

  刘延东向获奖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祝贺,向60年来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付出辛勤劳动、作出重要贡献的教育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她说,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重要组成部分,60年来学科建设成绩斐然,研究队伍不断壮大,学术研究硕果累累,对外交流不断扩大,走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之路,为探索社会发展规律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贡献。

  刘延东指出,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水平,体现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状态和文明素质,反映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在社会发展历史进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往往是社会变革、制度创新的理论先导,在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哲学社会科学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当前,我国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按照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任务和要求,围绕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努力构建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创新体系。

  刘延东希望广大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积极参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研究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要深入研究事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推出更多有深度的理论成果和政策建议,发挥思想库作用;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促进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锤炼意志品质,塑造良好人格,培养造就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向世界展示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增强国际学术话语权;要牢记社会责任,切实加强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传播先进思想文化,引领良好社会风尚。

摘自:《中国教育报》 2009年12月31日


学院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孙坂南路1199号
版权所有©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闽ICP备080029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