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 知 公 告
理 论 学 习
你目前所在页:首页 >> 党团建设 >> 理论学习 >> 正文


在全省学校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
来源:党政办 点击数:379  日期: 2010-08-10 13:33:30

郑 传 芳

 (2010年5月27)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全省学校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会,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中组部、中宣部《意见》和省委组织部、宣传部《实施意见》以及全国、全省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按照教育部党组的通知要求,对我省学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动员部署。

中央和省委高度重视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4月6日召开的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指出,要广泛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习近平同志要求各级党组织坚持从实际出发,把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中央办公厅转发了中组部、中宣部的《意见》,对活动作了具体安排。随后,中组部、中宣部专门召开会议,李源潮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动员部署。省委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十分重视,孙春兰书记作了重要批示,强调我省活动中还要突出体现胡总书记来福建考察时提出的“切实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指示精神。4月29日省委组织部、宣传部专门召开会议,于广洲副书记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动员部署。省委办公厅转发了省委组织部、宣传部《关于在全省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省委常委、副省长、教育工委书记陈桦同志高度重视我省学校的创先争优活动,对开好今天的动员会、办好首场创先争优论坛、制定好学校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提出了要求。日前,教育部党组也发出了在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昨天接到通知,今天下午教育部也将召开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我们要按照中央、省里和教育部的部署要求,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我就全省学校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讲四点意见。

一、进一步深化对创先争优活动重要性的认识

创先争优活动既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延展和深入,又是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立足实际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经常性工作,影响深远,意义重大。我们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第一,学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我省学校的学习实践活动虽然已经结束,但整改落实任务仍有待进一步抓好。从目前情况看,我省多数学校整改落实任务已绝大部分完成,但剩下的整改任务难度都比较大,需要学校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进一步采取措施、加大力度、认真推动落实。如果推动措施跟不上、机制不管用、工作不连贯,学习实践活动的整改落实任务就很难落实到位,我们向师生群众作出的承诺就难以全面兑现,就会影响到党在师生群众中的形象。因此,必须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部署,坚持从实际出发,把开展集中性主题教育活动和抓好经常性工作有机衔接起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着力健全有利于教育科学发展的政策导向、舆论导向、用人导向和体制机制,不断解决影响和制约教育科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解决好师生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实际问题,推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新的深度和广度拓展,为教育科学发展提供长久的支撑和保障。

第二,学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推动福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当前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正处在关键时期,福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也处在关键时期。我省面临着国家继续鼓励东部地区率先发展和支持海西建设的两大历史机遇,特别是今年春节期间胡总书记亲临福建考察发表重要讲话,以及温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支持海西先行先试,更是对福建人民的巨大鼓舞,对福建发展的巨大支持,对海西建设的巨大推动,也为福建教育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巨大机遇。机遇稍纵即逝,机不可失、时不我待,能不能把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不辜负中央的殷切期望,关键就看我们有没有一个人人想干事、人人能干事、人人干成事的浓厚创业氛围。学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就是要创造行之有效的实践载体和动力机制,动员组织学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带头抓落实、促发展,将全省各级各类学校方方面面的力量,凝聚到加快福建教育事业发展、服务海西建设上来。要充分发挥全省学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调动全省学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推动我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再创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的新局面,作出教育系统应有的贡献。

第三,学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载体。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战斗力和各项工作的基础。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对于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好地推动教育发展、服务师生群众、促进校园和谐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全省高校共2650个党组织(其中97个党委、217个党总支、2336个党支部)、270个处级以上领导班子、1486名党员领导干部、45040名党员参加了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有独立建立党组织的3200所学校、3824个党组织、84231名党员参加了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学校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大大加强,学校党的工作覆盖面明显扩大,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不断提高。但我们不能满足,更不能松懈,必须着眼抓巩固、抓提升,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在以科学理论指导学校基层党建、以科学制度保障学校基层党建、以科学方法推进学校基层党建上继续探索,努力走出一条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新路子。要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积极推进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引导学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不断增强宗旨意识、服务意识,主动开展好服务师生群众的各项活动,不断增强学校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学校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真正把抓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的成效体现在推动教育事业发展上,体现在师生群众得实惠上,不断提高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二、准确把握学校创先争优活动的部署要求

中央、省委领导讲话和中组部、中宣部《意见》、我省《实施意见》、教育部党组的《通知》中都明确提出了活动的总体要求、主要内容和方式方法,结合我省学校实际,我委出台了具体《实施方案》。我们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突出重点,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把握好总体要求。我省学校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就是要按照我委《实施方案》,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大会和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办人民满意教育,服务海西建设”为主题,以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方向,紧紧围绕《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的发布实施,以“学纲要、当先锋、促发展”为载体,改革创新,统筹推进,努力实现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群众得实惠,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和服务海西建设提供强大动力和组织保证。贯彻落实这一总体要求,关键是把握好中组部、中宣部《意见》和我省《实施意见》所提出的“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活动目标。这“四句话”,是一个有机整体,既是目标,又是内容,根本在落实,关键在行动。我们要准确理解这“四句话”的深刻内涵,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始终朝着正确目标方向前进。推动科学发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就是要求学校基层党组织认真履行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以及学校科学发展规划、思路、举措;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构建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认真学习《规划纲要》,强化学校内涵建设,不断提高教学、科研、管理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校园和谐,创社会信赖的学校,就是要求学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及时了解师生思想动态,积极引导,凝聚人心,促进校园人际和谐;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师德师风教育,不断巩固师生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推动形成良好校园风气;主动排查矛盾纠纷,做好释疑解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工作,坚决维护校园安定稳定;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捍卫国家、学校和师生利益。服务师生群众,建人才成长的高地,就是要求学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大力弘扬古田会议精神,突出学生在育人中的主体地位,教师在办学中的主体地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关注师生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提高解决师生群众实际困难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改进干部的思想和工作作风,进一步融洽师生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学校与社会之间的关系,着力建设有利于师生成长成才的体制机制。加强基层组织,筑凝心聚力的堡垒,就是要求学校基层党组织创新工作模式,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改进活动方式,积极推进学校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把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战斗堡垒,把学校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成为高素质的带头人队伍;健全以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团体和组织建设工作机制,激发各类团体和组织参与学校建设的内在动力。

二要把握好主要内容。根据中央和省委的精神,这次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就是要在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上努力做到“五个好”;在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上努力做到“五带头”。这“五个好”、“五带头”是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普遍要求。结合我省学校实际,我们对教职工和学生分别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教职工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好”要求是: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教职工优秀党员“五带头”的要求是: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师生、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学生先进党支部要突出做到“五个好”,即支部班子好、党员队伍好、活动开展好、制度落实好、作用发挥好;学生优秀党员“五带头”的要求是:带头努力学习、带头立志成才、带头服务师生、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全省各地各校要结合实际,把这一要求具体化、明确化,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三要把握好方式方法。创先争优活动主要通过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评选表彰等方式推进。要实行公开承诺。基层党组织要制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党员要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公开承诺,接受监督。要研究兑现承诺的具体办法和措施,确保说到做到、说好做好。要组织领导点评。上级党组织负责人要适时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实事求是肯定取得的成绩,客观公正地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要开展群众评议。适时组织党员、群众,对照党组织“五个好”、党员“五带头”的要求,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评议。要适时评选表彰。上级党组织要对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要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考核。在此基础上,适时评选表彰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11年“七一”前夕,省委教育工委进行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一先两优”表彰,同时表彰一批高校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中职中小学优秀德育工作者;2012年“七一”前后,省委教育工委将专项表彰 2010—2012年创先争优活动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以及抓创先争优活动成绩显著的先进教育工委。各级党组织也要对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激励,形成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四要把握好时间节点。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创先争优活动要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这两个重大时间节点来展开。从现在开始到2011年7月,要着重围绕建党90周年开展活动,兴起创先争优的热潮;从2011年7月开始,要以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为主题推进活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突出的工作业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三、下大力气把学校创先争优活动抓实抓好

学校创先争优活动是推动学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立足实际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经常性工作。我们要充分借鉴和运用学习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认真组织,扎实推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要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学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能就党建抓党建,不能就活动搞活动,而是要紧密结合本地本校中心工作来谋划、来推进、来落实。当前,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是全省教育工作的中心与主线。我们要围绕这一中心,开展一场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符合学校实际、具有海西特色的创先争优活动。要紧扣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创先争优。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规划纲要》,切实加强内涵建设,不断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全面推动我省教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要紧扣服务海西建设创先争优。抓住重大历史机遇,更加积极主动地融入海西大局,为服务海西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科技支撑,着力提升服务海西建设的贡献度和显示度。要紧扣做好教育民生创先争优。坚持以人为本,认真解决广大师生学习、工作、生活的实际困难,切实把人民群众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作为我们工作的重点、要点,集中力量进行研究和解决,让人民群众真正共享教育发展成果。

二要贴近实际,确定主题。我省学校创先争优活动的主题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办人民满意教育,服务海西建设”。这是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着眼于我省学校实际,着眼于我们正在推动的事业而提出的。各地各校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根据不同情况各自确立科学正确、特色鲜明、讲求实效的具体争创主题,引导基层党组织履职尽责创先进,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

三要立足岗位,设计载体。我省学校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点多面广,涉及的学校差异相对较大。要坚持有利于党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党员参加、有利于活动取得实效这“三个有利”的原则,区别不同学校的职责任务、不同群体党员的岗位特点,精心设计活动载体。要把“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窗口”、“党员先锋岗”、设岗定责、党员结对帮扶、党员志愿服务等纳入创先争优的活动范畴,不断创新载体,丰富活动内容。

四要分类指导,体现特色。各地各校党组织要根据《意见》、《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的要求,坚持分类指导,要根据不同校情、不同岗位、不同党员群体落实创先争优活动的重点任务。高等学校党组织要围绕推进教育改革、搞好教书育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结合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科研水平,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优化结构办出特色,努力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党组织要围绕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加强党员发展工作,结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动中等职业学校深化改革创新,推进校企合作,增强服务能力,规范学校管理,提高培养质量,促进就业创业;推动普通高中强化学校办学特色,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开发学生学习潜能,促进学生主动学习;推动义务教育学校进一步加强学校管理,规范学校办学行为,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丰富学生学习生活,保护学生安全健康,完善综合素质评价,高水平高质量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各级各类民办学校党组织要围绕扩大党组织覆盖面、民办学校党建规范化、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和监督民办学校遵守国家法律和教育法规,团结凝聚师生员工,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促进健康发展。

五要广泛宣传,扩大参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处在师生之中,直接面对师生、直接服务师生、直接影响师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坚持舆论引导、典型带动、示范引领,充分发挥传统与现代媒体网络的强大作用,大力宣传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形成人人学先进,人人比先进,人人争优秀的热烈氛围。坚持开门搞活动,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过程作为运用科学发展观组织师生、教育师生、凝聚师生的过程,切实扩大师生群众参与,凝聚师生群众智慧。基层党组织创先的实施方案,党员争优的具体打算,要让师生明白;活动开展得怎么样要向师生公示,基层组织先进不先进、党员优秀不优秀要接受师生群众评议与监督。坚持党建带动工会、共青团、少先队、学生会等各类基层组织建设,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带动群团组织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努力在全省教育系统形成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四、切实加强学校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领导

中央和省委关于创先争优活动的部署和要求已经十分明确,现在关键要抓好落实。各地各校党组织要紧密联系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坚持统筹兼顾,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达到预期目的。

一要明确责任。省委教育工委成立全省学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创先争优活动日常工作。各设区市委教育工委、各高校党委也要切实担负起本地本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和指导责任,书记要亲自抓,认真制定学校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成立相应机构,认真组织实施,抓好工作落实。

二要强化督查。要坚持“以目标倒逼进度、以时间倒逼程序、以督查倒逼落实”,采取召开座谈会、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编发简报等方式,了解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对创先争优活动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的,有关党组织要及时提出批评,要求限期整改。要有计划、有节奏地持续推进活动,防止走过场、出偏差。

三要推动工作。创先争优活动是基层党建的一项经常性工作。要正确处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既不能脱离中心工作搞活动,也不能因为工作忙而放松或忽视活动的开展。要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推动当前工作的重要契机,做到以创先争优活动推动各项工作,在推动各项工作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坚持有计划、有节奏、可持续的原则,结合日常工作常抓不懈,既不能搞大呼隆、一阵风,也不能抓抓停停、松松散散;既要有一定力度,也要注意不能超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接受程度,不能影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正常的教育教学和工作、学习、生活。

同志们,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重在坚持、重在深入、重在落实。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精心谋划、精心组织、精心推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推动我省教育科学发展和服务海西建设提供强大动力和组织保证。


学院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孙坂南路1199号
版权所有©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闽ICP备080029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