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 知 公 告
理 论 学 习
你目前所在页:首页 >> 党团建设 >> 文明专栏 >> 正文


厦门文明网报道我院任大强同志事迹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972  日期: 2015-06-17 14:37:48

原题:厦门义务交警队协助交通保障 市民纷纷点赞

 

来源:厦门文明网 

 

  除了协管交通,队员还帮助走失儿童寻找回家的路。

  队员护送学生过斑马线已成家常便饭。

  队员在没有灯控的路口,引导车辆为行人让行。

  义交队员成了高考期间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面对有困难的市民,义务交警队员会及时伸出援手。

  厦门市义务交警队“满月”了。5月10日,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起成立的厦门市义务交警队正式授旗启动。

  在这个“初生”的一个月里,市交警支队及各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积极指导所属义务交警队开展工作;定期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培训,有条不紊地推进队伍日常勤务。与此同时,义务交警队员的工作也获得了越来越多市民的认可,一声谢谢、一个赞许的微笑、一个服从指挥的举动都让他们倍感欣慰。而越来越多的市民报名加入,或悄然改变着自己的交通参与习惯,一同为营造安全、文明的城市交通环境而努力。

  报名人数不断刷新

  他们的脚步遍布岛内外

  义务交警队成立一个月来,除了最初组建的市级义务交警队,思明区、湖里区、海沧区3个区级义务交警队,人保财险义务交警队、公交“小黄帽”义务交警队和软件园义务交警队等3个团体义务交警队外,同安区义务交警队、翔安区义务交警队和集美区义务交警队也紧步跟上,陆续组建。同时,各区义务交警队还下设多个分队,与辖区中队对接,确保各队义务交警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30日,义务交警队员由首批420人发展至570人,新增了150人。其中有在校学生、退休老同志、家庭主妇,也有公务员、企业高管、公司职员,年龄涵盖18岁至65岁。可以说,厦门市义务交警队伍正在不断壮大,队员来自岛内外,协勤“阵地”遍布全市。市民们随时都可能在街头看见他们蓝色的身影,在他们的帮助、指引下安全通过马路。

  斑马线、高考、海峡论坛

  他们的手势随处可见

  “车辆不礼让斑马线”是厦门市民票选的“十大不文明行为”之一。针对这一现象,义务交警队成立后接受的第一项任务便是开展为期3个月的“守护斑马线,义交在行动”活动。

  为此,从5月11日开始,在每天的晚高峰时段,如果你碰巧走过七星路口、金桥路口、湖滨北路体育中心、环岛路白城、环岛路曾厝垵路口、仙岳路跨线桥下祥店、海达路与沧林路交叉处、市政府门口、白鹭洲路人民会堂南、蔡塘广场前、软件园二期园区内等11处斑马线,你就会遇上身穿蓝色T恤、反光背心,手拿指挥棒的义务交警队员。他们用标准的交通指挥手势、铿锵有力的口哨声,守护着斑马线前的道路交通安全。

  除了守护斑马线安全,义务交警队员还将“阵地”延伸到高考考场周边,启动“2015爱心护考”工作。6月7-8日两天共出动爱心车辆68车次,对接考生29人。同时在校园周边巡逻执勤,及时清除周边安全隐患,为高考顺利进行添砖加瓦。

  而上周末举行的第七届海峡两岸论坛期间,义务交警队员的脚步也没有停歇。他们来到会展中心,开展安全保障工作。两天烈日暴晒下来,许多队员浑身都晒褪了皮,路过的市民们主动送来饮用水,劝他们到阴凉处休息。但他们微笑着拒绝了,坚持以饱满的精神面貌,展现着厦门市民的志愿服务精神及文明素养。

  技能培训、交流互动

  他们改变自己、影响他人

  要想做好义务交警协勤工作,专业的交管知识和职业技能很关键。早在义务交警队成立之初,市交警支队就组织开展了多次交管技能培训。队伍成立后,市交警支队即在5月16日下午举行第一次集中培训,150多名义务交警队员齐聚,参加义务交警队员职业技能、基本常识培训及执勤指挥手势强化训练。5月21日晚,凉风夹着细雨,却挡不住队员们的脚步。近百名义务交警队员在市交警支队集结,一同聆听湖里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交管中队指导员杨晟主讲的交通标志、指示及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置方法,深入浅出的解读让参与队员们受益匪浅。

  据悉,鉴于大部分队员平时都有全职工作,所以市交警支队在培训时间的安排上力求“短而多”,即每个课程时间不长,但次数频繁。尽量让队员“少吃多餐”,以全面提升义务交警队员的交通安全知识和协勤水平。

  “加入义务交警队,我的开车习惯也发生了改变。”一名义务交警队说道。这名从业近10年的出租车司机,在过去的行车中,对行人的安全并不上心。然而,当他站在滚滚车流中,参与协勤工作时,才意识到行人的弱小。于是,他在驾车过程也开始主动礼让行人。“义务交警就是让人人成为交通安全宣传员,然而将交管知识传递给别人之前,首先就是改变自己,让自己的交通参与行为更文明。”

  还有队员告诉记者,加入义务交警队伍后,除了为城市道路交通安全出力而倍感自豪外,多彩多样的互动活动也让他的生活倍增风采。原来,在道路交通协勤工作之余,义务交警队还自发组织多种互动交流活动,拉近了队员的距离。如5月30日组织一百余名义务交警队员及家属,前往厦门市规划院参观厦门城市规划展。了解厦门从古至今的城市历史演变及未来的城市发展。义务交警队团结、乐观的精神面貌源源不断地传递着正能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不少单位、部门纷沓而至,向义务交警队取经。

  义务交警 风采之窗

  历经1个月的磨砺,义务交警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队员——有发挥余热,无私分享专业交管知识的退休老交警晁利平;有坚持拍下车辆违章照片,在自己微博中曝光的军转干部刘震;有想用自身惨痛经历现身说法的“独脚”老板谢启明;有儿子参加高考,自己在场外执勤的妈妈熊女士……他们用日渐专业的交管技能、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感染着身边的队员、家人及朋友,将志愿服务精神、道路交通安全文明风尚发扬光大。

  队员名片

  邓贵丽

  厦门市公交集团“小黄帽”义务交警队员

  厦门公交集团公司129路公交车四星级司机,从业5年。厦门市劳动模范代表、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理事、法庭义工。

  手把手指导新队员

  为何选择蔡塘广场前斑马线为阵地,邓贵丽的答案很干脆:“我所跑的129路公交车,每天至少6次从蔡塘广场前经过,对这里人车混杂的状况倍感揪心,如今终于可以为改善这一路口状况出力了。”

  志愿服务经验丰富的邓贵丽,俨然成为了这支队伍的主力军之一。她坚持利用业余时间学习交管知识,而法庭普法义工的经历也让她上手飞快,每当队员们遇到疑问都喜欢和她讨论。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有新队员加入,邓贵丽还会组织老队员对新队员进行培训,手把手指导队员工作。

  邓贵丽告诉记者,她的队友都很优秀:公交车司机郭义华,妻子不久前生病住院,郭义华只能暂时请假,妻子病愈出院后第二天,他便赶来执勤。长途车站三位女售票员黄静生、吴青青和洪甄妮,不怕烈日暴晒、风吹雨打,认真学习指挥手势,努力让车辆和行人畅通无阻。651路驾驶员王旭东,由于是一人负责一辆车,每次执勤时都在上班,只能掏钱请人替班,空出时间来执勤,实现自己对义务交警的承诺。“他们的努力不光感动着市民,也感动着我,让我更有信心将这份义务工作进行到底。”

  而邓贵丽的丈夫,同为129路公交车司机,只要邓贵丽在执勤,她的丈夫肯定在开车。“值勤时,看到老公驾车安全、顺畅地经过,或向我轻轻挥挥手,就感到特别安心、幸福。”

  队员名片

  林献耀

  思明区义务交警队嘉莲分队队员

  天虹商场便衣安保,从业10余年,抓过400余名小偷,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

  既管交通,又抓小偷

  富有正义感和爱心林献耀,在协助勤时总是冲在最前面。在“守护斑马线”行动中,他几乎没有缺席、早退,耐心地对行经斑马线不减速、不让行、行人不走斑马线、翻越护栏、走机动车道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纠正,并向过往市民积极宣传倡导文明交通理念,提升义务交警队的良好形象。

  6月10日下午,林献耀结束了义务交警执勤工作,返回单位上班。晚上7点,林献耀在天虹商场内巡视,发现一名男子形迹可疑。他便不动声色地跟上,在该男子动手偷窃超市商品时将他人赃并获,并扭送到嘉莲派出所处理。面对派出所民警的赞赏,林献耀说道:“我从小就梦想当警察,可惜没有如愿。如今能为城市文明与安全尽一份力,我感到很自豪。”林献耀表示,以后在义务交警勤务工作中,他也会积极发挥自身的特长,不仅要协助管好交通,还要抓小偷,让美丽厦门更安全。

  队员名片

  任大强

  思明区义务交警开元分队队长

  退伍边防警察。

   退伍警察不退志

  任大强曾经是一名边防警察,退伍后他将警察为民服务的精神延续到点滴生活中,经常帮助有困难的朋友、邻居。义务交警启动招募,瞬间勾起了任大强的从警回忆,他义无返顾地报名加入。在协勤工作中,任大强充分发挥做警察时积累下来的经验,组织队员值勤,发展新队员 ,事事以身作则,最终被队员推选为思明区义务交警大队开元分队队长。

  6月7日高考第一天,任大强和队员负责厦门一中考场大门和周边路段的勤务。正当他准备出门时,1岁6个月的孩子不小心摔倒,划破了头,鲜血直流。夫妻俩抱起孩子直奔医院,最终缝了13针,孩子的阵阵哭声揪紧了任大强的心。但与此同时,他没有忘记与队员们的约定。最终,任大强强忍着泪水,征得妻子的谅解和同意,转身直奔值勤点,顺利完成了执勤点周边的道路安全保障工作。

  招募启事

  ●招募时间

  长期有效

  ●报名方式

  1、电话报名:5866063;

  2、微信报名:通过“厦门交警”微信平台在线报名。

  ●主要工作

  普及交通安全知识、疏导道路拥堵、化解交通纠纷、协助事故快速处理及参与其他道路交通管理工作。

  ●特别提醒

  义务交警队员必需年满18周岁、文化程度高中以上,具备相应的基本素质和身体条件。不以营利为目的,自愿报名,无薪资报酬,有奖惩机制。

  (招募工作正在稳步推进,需要信息核实,请市民耐心等待。)

 

 

 


学院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孙坂南路1199号
版权所有©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闽ICP备080029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