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 知 公 告
理 论 学 习
你目前所在页:首页 >> 党团建设 >> 文明专栏 >> 正文


厦门市2006-2007学年度开展“廉洁教育进校园”活动工作方案
来源:市廉洁教育进校园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点击数:692  日期: 2006-08-23 15:32:53
      根据全市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厦门市开展“廉洁教育进校园”活动实施意见》安排,特制定本活动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论述,大力倡导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全面推进“廉洁教育进校园”活动,使广大青少年在知荣辱、树新风、促和谐的文明风尚氛围中健康成长。
       二、实施原则
      (一)正面教育原则。坚持以正面的典型事例和正面的说理为主进行教育。
      (二)可接受性原则。要根据青少年学生年龄特点,以浅显的事例和生动的形式开展教育。  
      (三)心理保护原则。要符合青少年身心发展的特点,保护其身心健康。
      (四)整合原则。整合教材、活动、资源,通过多种途径,运用多种形式,形成教育合力,共同完成教育任务。
      (五)探索实践原则。通过学科渗透、社会实践、阅读领悟、生活体会、资源共享、学生与家长互动等形成优良品行和正确的道德观念。
      (六)“五结合”原则。与德育教育相结,与法制教育相结合,与校园文化相结合,与“三风”建设相结合,与校园文明安全相结合。
      (七)“四化”教育原则。人生主题启蒙化,严肃的课题情感化,单一说教艺术化,不同年龄层次化。
       三、教育内容
      (一)理想信念教育。通过典型示范、榜样引路,培养青少年学生远大人生理想和高尚人生信念,引导青少年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二)基础道德教育。以诚信、正直、节俭、负责为核心价值观,开展基础道德教育,塑造青少年学生的完美人格。
      (三)传统美德教育。挖掘、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美德,从小培养公民崇尚廉洁的道德观念。
      (四)法制意识教育。拓宽廉洁教育领域,从青少年抓起,重点培养其反腐倡廉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达到预防和教育的目的。
四、方法载体
      (一)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组织全体教职工观看一部廉政宣传片,阅读一本有关廉洁教育书籍,并写出心得体会,促进教职工廉洁从教。通过榜样引路,培养师生良好的公民意识,形成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
      (二)充分发挥常规教育的作用,抓好学生基础文明礼仪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通过班团队活动,黑板报、征文绘画比赛,收集“崇廉”道德格言、故事会、调查采访、编排文艺节目、课外阅读、“小手牵大手”家庭实践活动等有效形式,提高对戒奢节俭、崇廉重要性的认识,从而形成正确的廉洁道德观念。
      (三)遵循新课程理念,发掘和凸显各学科中有关廉洁自律的教学知识点,抓住与学科的结合点予以整合,在学科教学中进行渗透,提高教育的信度。
      五、活动单位
      在各试点校的基础上,局部推广,“廉洁教育进校园”活动推广到100所。其中,直属校:全部18所公办学校;思明区:20所;湖里区:10所;海沧区:10所;集美区:10所;翔安区:16所;同安区:16所。
      六、工作安排
      第一阶段:准备阶段(9月开始)
      (一)各试点校认真总结经验,研究和制定开展“廉洁教育进校园”的长效机制,做好工作规划,制定下阶段的工作计划。各区教育局确定开展“廉洁教育进校园”活动学校名单。新加入的学校及时学习和传达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的相关精神,认真向试点校取经,并结合本单位实际,研究确定活动计划。
      (二)市廉洁教育进校园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试点校经验总结暨百所学校启动会。各校也要相应召开师生会议,举行“廉洁文化进校园”的启动仪式,介绍活动计划、内容,做好宣传发动工作。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9月开始)
      (一)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各单位)
      (二)召开一次以反腐倡廉为主题的民主生活会,确保党员带头廉洁自律。(各单位)
      (三)结合教师节庆祝活动,举办一次以“爱岗敬业、廉洁从教”为主题的教师征文演讲赛,促进师德建设和教师的专业发展。(各单位)
      (四)办好一次“崇廉”专题讲座,帮助师生树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观念。(各单位)
      (五)组织一次学生参加的警示教育活动或德育基地活动或实践基地活动。(各单位)
      (六)征集以“八荣八耻”为内容的童谣。(由市教育局宣传处、德育处、监察室负责)
      (七)组织召开一次理论研讨会,探讨开展“廉洁教育进校园”的长效机制和措施。(市教育局监察室、教育科学研究院、各试点校)
      (八)征集作品、故事、“崇廉”道德格言,编印厦门市廉洁教育活动资料。(市教育局监察室、教科学研究院)
      (九)编印有关廉洁教育优秀主题班会课案例。(由市教育局宣传处、德育处负责)
      第三阶段:总结阶段
      (一)各单位对开展“廉洁教育进校园”活动进行总结、报送材料。
      (二)市教育局召开情况分析会、汇报会,组织检查学校相关活动的开展情况,总结、表彰一批试点工作先进单位。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认真实施。要把校园廉洁教育建设作为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列入议事日程,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明确责任,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学校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廉洁教育进校园”活动的学习者、传播者、实践者,主要领导要亲自动手,自觉参与,精心部署,狠抓落实,抓出成效。
      (二)讲究方法,把握规律。要遵循青少年学生成长的规律,适应他们的身心发展特点和认知水平,使教育的内容和方式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学生;把握学校教学规律,防止廉洁教育与学校教育“两张皮”现象,把廉洁教育纳入学校德育教学计划,渗透到学校教学工作的全过程和学生教育管理的各个方面,力求在潜移默化、循序渐进中使学生受到廉洁文化的教育和熏陶。
      (三)创新载体,务求实效。要大胆探索,积极实践,不断创新“廉洁教育进校园”活动的有效载体,以广大师生喜闻乐见的内容和形式渗透到校园生活的方方面面,形成良好的廉洁文化氛围。同时加强沟通、交流,及时报送有关这项工作的信息、材料,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努力取得“廉洁教育进校园”活动成效。
 
市廉洁教育进校园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〇〇六年八月二十二日

学院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孙坂南路1199号
版权所有©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闽ICP备080029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