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 知 公 告
理 论 学 习
你目前所在页:首页 >> 党团建设 >> 文明专栏 >> 正文


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创建“文明学校”宣传提纲
来源:厦门软件学院文明办 点击数:543  日期: 2006-10-10 12:59:09
       一、创建“文明学校”目的意义
      开展创建“文明学校”活动,对于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的意义和影响。是优化育人环境,提高学院办学水平的要求;是全面推动各项工作、发展学院事业的要求;是展示良好校风,扩大学院社会影响的要求;是高校作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传承地、创造者、示范区和辐射源的要求。
      二、创建“文明学校”总体要求和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通过创建文明学校活动,强化学院管理,优化育人环境,加强德育工作,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学院的改革、发展和稳定,把学院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阵地。
      三、创建“文明学校”的目标任务
      创建“文明学校”,要以主旋律教育为着重点,把培养“应用型人才”作为创建“文明学校”的根本目的;以事业发展为结合点,把振奋师生员工的精神作为创建“文明学校”的重要内容;以制度建设为支撑点,建立起学院文明建设的有效运行机制;以基础文明建设为着力点,把创建工作落到实处。要加大力度,重点投人,形成优美整洁的校容校貌、安全稳定的治安环境、严谨规范的教风学风、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基本完善的基础设施,力争取得第十届“文明学校”达标单位。
      四、创建“文明学校”的保障机制
      加强创建“文明学校”工作的领导力量,成立创建“文明学校”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创建工作。各系各部门要组织相应的工作班子抓好本系本部门的创建工作。创建工作中要建立三种机制,即:分解立项机制,将大目标分解设计成多个小目标,明确要求,责任到人,逐项落实;检查监督机制,除了有关部门的督察工作外,院文明办要定期开展检查评比,分析态势,寻找薄弱环节,落实整改措施,使创建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竞争激励机制,开展文明办公室、文明教室、文明宿舍、文明班级等评比活动,把创建工作列为领导政绩考核和师生评先晋级的依据,先进的予以表彰奖励,落后的予以通报批评,限期自纠整改存在问题。
      五、创建“文明学校”的主要任务
      (一)加强教风、学风和校风建设
      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教育,严格管理,使干部讲勤政、讲效率、讲廉政、讲奉献;使教师讲师德、讲师表、讲师能、讲师魂;使职工讲爱岗、讲敬业、讲服务、讲贡献,使学生讲理想、讲道德、讲学习、讲纪律。通过各种切实可行的措施,促使学院形成良好的教风、学风和校风。
      (二)加大思想道德和文明行为规范教育力度
      以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认真学习实践《公民道德实施纲要》,丰富和拓展教书育人活动、机关效能建设活动、文明窗口建设活动及文明修身工程等活动,通过教育和自我教育的形式,重点抓好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传统美德和法制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三德一法”教育,把思想品德教育与行为规范的约束结合起来,以教育促认同,以管理促养成,全面提高师生员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文明素养。
      (三)活跃校园文化生活
      积极发挥校园文化在陶冶学生思想情操、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方面的重要功能和作用,努力构建以社会主义文化和优秀民族文化为主体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体系;充分发挥党团组织、学生会和学生社团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和载体,组织开展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活动,坚决抵制消极腐朽思想的渗透和低格调文化的影响。
      (四)深化校园环境的综合治理
      建立校园卫生、设施维护责任制,做好校园绿化的规划与实施工作,搞好文明办公室,文明宿舍、文明教室、文明班级的评比活动,建设整洁、优美、文明的校园环境。校园的净化美化标准:一是求“洁”,室内一尘不染六面洁净,室外污水不见垃圾进箱,二是求“齐”,室内各种摆设整齐有序,室外各物布局规范有致,三是求“雅”,室内诗书画,要有文化品位,体现高雅志趣,室外果木花,要有校园气息,展示文明风貌。进一步加强治安管理,整顿校内教学生活秩序,坚决维护学院稳定和团结。
      (五)敦促集美新校区建设速度,改善办学条件。
      协调政府及联发集团,多渠道帮助敦促集美新校区建设加快进度,争取下学年能迁入新校区。
 
 
厦门软件学院文明办
二OO六年十月十日

学院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孙坂南路1199号
版权所有©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闽ICP备080029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