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 知 公 告
理 论 学 习
你目前所在页:首页 >> 党团建设 >> 文明专栏 >> 正文


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构建和谐校园文化建设的几点做法
来源:厦门软件学院文明办 点击数:621  日期: 2006-05-20 13:31:04
      一、和谐校园的解读
      和谐是一切事物发展的核心。和谐即美,它是一笔可供开发的精神财富。在学校教育中,通过和谐去寻求一种秩序,使学校与社会、家庭达成默契,形成合力,真正发挥出“育人”的整体效应。 
和谐校园就是学校通过深入改革、创新机制、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激发全校的创造活动,使学校的领导者、教职工、学生等各类主体,各归其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相互协调、和谐相处。和谐校园要求学校的制度健全、管理有序、安全稳定;学校拥有极强的创造活力和凝聚力,师生员工积极向上、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和睦融洽。和谐校园应该是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并得到切实落实的校园,应该是师生共同参与学校管理的校园,应该是教师教的积极性和学生学的积极性都得到充分调动的校园。在和谐校园里,师生应该和谐相处。在和谐校园里,各种组织机制应该健全,教育教学管理应当完善,教育教学秩序要保持良好。在和谐校园里,物理环境和人文环境应该相得益彰。各种设施摆放有度、各种建筑错落有致散发着浓郁的文化气息,校园里的每个人都自觉维护良好的校园环境。
      和谐校园应包含以下几个特征:1.优美的校园环境。2.优质的学习环境。3.浓郁的文化氛围和良好的校园风气。4.完善的管理体系。5、畅通的沟通渠道和资源共享的信息平台。
      二、构建和谐校园文化建设的几点做法:
    1、加强制度建设,加强管理。
      首先加强班子建设,建立健全的、专业化的管理机构,以和谐的理念和方法激励教师主动发展。在合理合法、坚持原则的基础上,把各种任务、要求和教师的感情、利益、发展需要结合起来,以公平的原则创造各尽所能、各得其所的激励和分配机制,建立公正、公开、透明的管理机制,健全和落实教代会、校务公开制度,给予教师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坚持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全力营造融洽、和谐的人际关系和民主平等、团结尊重的校园环境,从而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在校内形成强大的凝聚力、蓬勃的奋发力和旺盛的生命力。
      2、开创校园文化、校园环境、校园安全“一体化”活动。
      学院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综合治理校园环境,维护校园安全。既要做好师生员工的安全教育,又要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既要制定和完善应急处理机制,又要提高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既要正面教育引导学生,又要防止社会不良思潮对青年学生的侵害。
  为了维护稳定的校园环境、良好的治安环境、规范的法治环境、安全的学习环境,学院开展安全和心理健康教育,消除各种安全隐患,杜绝校园暴力,确保学生的人身安全。如加强学校的保卫工作,开展安全急救演练,完善“安全管理规定”,制订“突发事件应急措施”,开设心理辅导室和咨询信箱,同时,提高教师自身的修养,以耐心和爱心感染学生,教育、激励学生;减少、避免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矛盾,与学生平等、友好地相处,创建安全、稳定、宽松、宽容、和谐的学习环境。
      3、开展和谐的“教”与“学”活动。
      4、建立学校、家庭和社会三方教育的和谐关系,促进师生关系进一步和谐。
      5、创新发展,特色办学,培养按职业教育的要求,实行产教结合,与企业密切联系,培养实用型人才。
      三、推进和谐校园建设的一些措施:
      与公办高校相比,民办高校在产权关系、人员构成、物质条件、校园文化、生源状况和社会评价等方面都处于劣势。因此在推进我院和谐校园建设过程中,努力做到:
      1、克服民办高校自身的体制缺陷,在学院着力扩大规模,快速发展的同时,在教学管理、和谐校园建设等方面也同时协调发展。
      2、大力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在文化多样性上采取了包容态度,但给予了正面的引导。
      3、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素质。
      4、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开设心理辅导课。
      5、大量开展学生社团活动。

学院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孙坂南路1199号
版权所有©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闽ICP备080029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