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 知 公 告
理 论 学 习
你目前所在页:首页 >> 党团建设 >> 文明专栏 >> 正文


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文明学校建设总体规划(2006年-2008年)
来源:厦门软件学院文明办 点击数:805  日期: 2006-09-20 15:32:35
      创建文明学校是学校坚持精神文明建设、物质文明建设一起抓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优化育人环境,推进学院快速发展的最佳载体。根据省文明委和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在巩固现有创建的省第九届文明学校的基础上,提出深化创建省第十届文明学校三年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三个面向”,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繁荣校园文化,强化学校管理,提高教学质量,改善办学条件,优化育人环境,着力提高广大师生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促进学校文明程度的普遍提高,推动学校的改革和发展。
二、奋斗的目标
      在全体师生中牢固树立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的坚定信念,遵循“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创新”的校训,努力形成“动脑、动手、求实、发展”的优良校风,“和谐、严谨、爱心、创新”的优良教风,勤奋、乐学、求知、自强的优良学风。以创建省级文明学校,把我院建设建成领导班子坚强,内部管理规范,教育质量良好,思想教育扎实,文化氛围浓厚,治安秩序稳定,设施条件达标,环境整洁优美的海西软件人才培养基地。
三、基本原则
      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继承发扬优良传统,充分体现现代精神;必须坚持重在发展和勇于创新的方针,长远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抓好各方面工作;必须坚持先进性,要求与广泛性要求相结合,加强领导与开展群众性创建活动结合;必须坚持育才和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发展,重视校园文化建设与思想道德建设相结合。
四、基本任务
     对照福建省文明学校评选标准,我院文明建设的基本任务概括为“八大方面”的建设。
(一)领导班子作风的建设
     1、加强班子成员依法治教,依法治校的法制意识。
     2、加强班子成员在职进修与各级各类培训工作。
     3、加强行政人员的学习,增强服务意识。
     4、改进工作作风,努力提高办事效率。
     5、建立健全党风廉政、勤教制度、校事务公开制度,促进党政干部做到勤政、廉洁、务实、高效。
     6、建立干部听课制度和联系学生、班级、宿舍制度。
     7、加强调查研究,密实联系群众,努力提供优质服务。
(二)内部管理的建设
     1、建立各项规章制度和评价机制。
     2、做好学校发展总体规划。
     3、加强师生思想道德教育,行为规范,养成教育。
     4、制定校园安全实施方案。
     5、制定文明校园实施方案。
(三)教育质量的建设
     1、建立健全科学的,民主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
     2、加强师资培训工作,通过内炼素质,外塑形象,促进专业化水平的提升。
     3、加强教师在职进修,提高学历层次。
     4、倡导“自主学习”由教学本位向学生本位发展。
     5、制定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并定期予以评价检查。
     6、加强有关教学档案和资料及学籍的管理工作。
(四)思想教育的建设
     1、建立思想政治教育网络,通过宣传栏、广播、网络等形式开辟思想道德教育专题内容。
     2、建立教研组理论教育学习制度。
     3、加强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三进”工作。
     4、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为准则,建立尊师爱生,团结友爱,共同进步的校园人际关系。
     5、进行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教育,把传播知识同陶冶情操,养成良好的道德水准结合起来。
     6、积极倡导勤工俭学,扶持贫困生和关心帮助有困难的学生。
     7、表彰爱党、爱国关心集体、见义勇为、敬老爱幼的先进事迹。
     8、学生举止文明,做到(1)课桌椅无乱刻画;(2)地上无痰迹和杂物;(3)墙上无脚印等污迹;(4)爱惜粮食,节约用水用电;(5)男女无不文明交往;(6)用膳就餐秩序井然。
(五)文化氛围的建设
     1、重视文化建设,积极开展各种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的群众性文艺体育活动。
     2、加强对学校社团活动的管理和引导,积极扶持社团活动健康开展。
     3、建立学习型校园文化。
     4、制定教师的职业规范,做到忠于职守。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形成严谨治学的良好教风。
     5、加强教学过程性的管理,稳定正常的教学秩序。
     6、努力造就一支忠于特教事业,有优良教风的师资队伍。
     7、弘扬师德师能风尚,讲师德正校风,强素质立品牌。
     8、培养学生勤奋好学的学风,做到遵纪守法。
     9、杜绝迟到,早退,旷课等现象。
     10、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健全学生的各项管理制度。
(六)治安秩序的建设
     1、成立校园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健全安全教育机构.
     2、健全学校各项安检制度,认真做好交通、消防、用电、食品卫生等安全防范工作。
     3、构建校园安全管理目标及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认真做好对应突发事件的工作预案,及时有效地处置各种突发事件。
     4、拓宽各种信息反馈渠道,及时把握学校和社会各种带有倾向性的思想动态,做好防范和预警工作。
(七)设施条件的建设
     1、做好学校发展总体规划。
     2、制定整体校容校貌工作方案。注重体现校园文化品味和高雅艺术格调的景点建设。
     3、重视现代信息技术的建设。建立局域网,多媒体辅助教学。
     4、学校教学设施设备完善。校园布局合理,办学效益高。
     5、校园宣传思想文化设施配套,宣传教育效果好。
(八)校园环境的建设
     1、合理制定校园建设规划,留足绿色发展空间,使近、中、远期规划都具备可操作性、科学性高品位的特点。
     2、校园环境整洁优美,人文景观布局合理。
     3、重视校园绿化、美化、净化、香化,绿化覆盖率达到48%。
     4、卫生防疫各项指数达到省定标准。
     5、学校整洁有序,赏心悦目,是对外开放的窗口。
五、主要措施
      创建省文明学校是我校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举措,是学校重中之重的工作,涉及到学校各个部门、各级负责人必须采取有力措施,保证创建活动落到实处。
(一)加强学习,统一认识
     1、组织学习十六大文件精神,充分认识创建文明学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责任感。
     2、召开各层次会议,进行广泛的思想发动。
(二)建立机构,明确职责
     1、建立学校创建省文明学校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创建工作。
     2、制定三年总体目标和每年工作计划与年终总结 。
     3、分解创建文明学校的各项任务,做到职责分明、任务明确、责任到位。
(三)齐抓共管,人人参与
     1、各部门要根据学校统一安排,把文明建设与本部门的工作结合起来,统一部署,检查和落实,坚持“三个文明”一起抓。
     2、全体师生开展经常性创建活动,做到人人动手个个参与。用自己的汗水浇灌校园的文明之花。
     3、要定期通报创建活动的情况。定期研究活动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与整改
(四)建章立制,加强管理
     1、建立检查督导制度。组织干部、师生参与监督,创建活动的全过程。
     2、完善日常的检查评比。各部门要进行经常性的检查评比,并及时予以公布。
     3、加强师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院团委要组织校园文明督导队,推进学院文明建设的开展。
(五)多方筹资,加大投入
      学校要拨出创建工作专项经费,并列入每年的年度预算。在整个创建活动的过程中,都要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精打细算,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六)精心组织,讲求实效
      1、创建文明学校要与我院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着力解决师生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
      2、优良的校风、文明的行为习惯、健康的文化氛围、幽雅的校园环境是逐步形成的。要把长期规划和短期实施结合起来。各部门、各工作小组要狠抓落实,力争取得阶段性成果,在巩固原有的基础上,继续保持省级文明学校的基本要求。
六、实施步骤
      1、准备阶段(2006、9——2006、10)
       建立活动负责小组,制定各类活动实施意见及工作计划。
      2、宣传发动阶段(2006、11——2006、12)
      召开各类会议,部署创建工作,发动全校师生投入创建文明学校。
      3、全面创建阶段(2007、7——2008、6)
      围绕上述“八大方面”的建设”任务,全面开展创建文明学校活动,各项达标评比工作有序开展。
      4、校内验收阶段(2008、8——2007、9)
      根据创建文明学校各项要求的分解内容,检查总结各部门的一年多来创建工作的情况,评估标准逐项打分,并提出进一步整改意见。
        5、整改提高阶段(2008、9——2008、11)
      根据校内验收提出的整改意见,努力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薄弱环节。促进学校文明建设沿着规范化、制度化轨道运行。
       6、提出评估阶段(2008、12)

学院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孙坂南路1199号
版权所有©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闽ICP备080029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