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 知 公 告
理 论 学 习
你目前所在页:首页 >> 党团建设 >> 文明专栏 >> 正文


厦门市教育系统2006-2007学年度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厦门软件学院文明办 点击数:766  日期: 2006-08-31 16:02:58
      根据2006年省、市纠风工作会议精神和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市教育系统工作实际和特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省纪委第九次全会和全省纠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以正确履行职责为核心,以加强队伍建设为重点,以规范教育收费为关键,以服务群众为目标,以人民满意为标准,以民主评议为载体,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以评促纠、以评促建,纠建并举,扎实推进教育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和民主评议工作,切实纠正损害人民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维护教育部门的良好形象。
      二、评议的对象
      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校、部分高校、民办学校及幼儿园若干试点校。
      三、评议的内容
      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政风评议的内容主要是:是否把政风行风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加强领导、强化教育,健全制度,狠抓落实;是否围绕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正确履行职能,推行政务公开,推进依法行政;是否加强机关内部建设,转变职能,改进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
中小学、幼儿园及部分高校、民办校行风评议的内容,主要是突出评议规范招生收费、师德师风建设状况以及校务公开工作情况。
      四、方法与步骤
      2006年教育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由市区教育局按照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结合当地实际,制订具体工作步骤。评议工作要紧密联系实际,结合教育乱收费专项治理工作,突出重点,深入查找问题,认真落实整改,切实发挥民主评议的积极作用。
      (一)宣传发动阶段(6—8月)
      各区教育局、市局直属学校要按照市政府纠风办的部署和市教育局的安排,联系实际,制定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方案,并报上级备案。通过多种形式,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做到师生员工人人参与,大力营造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良好氛围。
      1.召开全市教育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工作会议,部署、推进民主评议各项工作。
      2.联系教育实际,通过评选“教育收费规范区、示范校”和“推行校务公开制度示范单位”等活动,大力宣传一批遵纪守法、依法办学、师德高尚、收费规范的先进典型,进行正面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增强教育工作者的职业荣誉感和社会责任感,树立良好行风形象。
      3.认真开展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组织教育系统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和治理商业贿赂的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
      4.向社会公开政风行风建设目标和具体的服务承诺。(二)查找问题阶段(9—10月)
发挥学校主体与社会监督的作用,坚持学校自查自纠与市教育纠风评议组明查暗访相结合,共同抓好今年的教育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工作。
      (1).自纠自查。在秋季开学初,组织向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相关单位发放问卷,广泛了解和征求教育部门政风、学校行风建设,尤其是机关工作作风、效能、招生、收费、师德师风建设等情况,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对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进行分析汇总,着力抓好自纠;同时,要认真做好收费、校务公开工作的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2).明察暗访。市教育局组织市、系统行评代表和政风行风监督员深入各区教育局和中小学校,通过设立投诉举报电话、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开展明察暗访,广泛收集群众的意见建议,查找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加强教育政风行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并向各被评议学校反馈情况,督促基层和学校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
     (三)落实整改阶段(9—12月)
      1.各区教育局和学校对照反馈的意见建议,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学校“一把手”要负总责、负全责,对落实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督查,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整改过程中,既要动真碰硬,解决好具体问题;又要按照“纠、评、建”的要求,建章立制,抓好制度的落实和监督,从长效上加强管理,做到事事有整改,件件有回音;同时还要建立整改档案,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行评代表和群众反馈整改情况。11月下旬,市纠风办、市教育局将召开被评学校落实整改措施以及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情况汇报会。
       2.市教育局组织对区教育局和市局属学校、民办高校的整改落实情况及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组织工作进行检查评比。对问题比较严重的,或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地方,将重点派出专项检查组,直至问题得到切实解决,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四)总结评议阶段(12月—2007年2月)
      1.各区教育局、各校要对政风行风评议情况进行总结,并于12月20日前召开民主评议行风大会,将评议结果报级市教育局、系统行风评议代表将派员参加各区教育局的行风评议大会,市局直属学校、民办高校由系统行风评议组安排。
      2.迎接省教育厅、市行评组对我市教育系统政风行风状况进行面对面的评议,针对政风行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认真做好工作总结。
      (五)分析调研阶段(2007年3—5月份) 
      根据政风行风评议结果,深入分析2006年教育行风建设存在的问题,积极组织调研,探索适合我市教育实际的行风建设有效途径和措施,并提出2007年的工作思路。
      五、组织领导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是党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育系统政风行风建设的切入点和有效载体。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各区教育局、各校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切实加强对民主评议行风工作的领导,要做到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到人。市教育局负责检查指导及评议各区教育局、市局直属单位及民办高校的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组织和开展,区教育局负责组织辖区内中小学校、部分民办学校和幼儿园的行风状况。
      (二)改进方式,注重实效。各区教育局和学校要认真查找本部门、本单位在政风行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经梳理后,作为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着力点,提出整改意见,通过适当方式,向社会做出整改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各区教育局要不定期地组织行评代表深入基层单位和学校,对政风行风情况和践诺情况进行检查和暗访,及时发现问题,限期整改。要做好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具体做到“四个坚持”:坚持与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建设、师德师风教育活动相结合,坚持与开展治理教育乱收费和创建规范教育收费示范县区、示范学校活动相结合,坚持与实施“阳光工程”、全面深化校务公开工作相结合,坚持与健全各项管理制度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以评促纠,以评促建,实现从解决个别问题向建立预防机制转变,从突击性推动向靠制度保证转变,从靠外部压力向自觉性行动转变,从靠领导批示推动向日常性工作转变。
      (三)严肃纪律,强化监督。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确保教育系统民主评议工作政令畅通。要把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作为学校评估的重要依据。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监督员的选聘制度、明察暗访制度、重点督访制度、定期例会制度等,规范监督程序,完善监督办法,确保特邀监察员和政风行风评议代表有效履行调查权、评议权、监督权。要拓宽舆论监督渠道,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广开言路,确保其对我市教育系统政风行风状况有效监督。
附件:1.厦门市教育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名单。
         2.教育行风评议代表分组名单及评议安排表。
 
 
 
  厦门市教育局行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〇〇六年八月三十日      
    
附件一
厦门市教育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
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名单
 
 
组 长:赖  菡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局长
副组长:林守章 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副局长
    林春才   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纪工委书记
成 员:赵家明 办公室主任
    李燕娜 基础教育处副处长
    苏水发 财务处处长
    林英杰 人事处处长
            黄慧民   教育工会主席
    苏爱华 纪检监察室主任
    张鹤立 督导室副主任
            陈  琦    宣教处副处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主 任:林春才 (兼)
办公室下分5个小组:
机关效能小组组长:      赵家明 (兼)
师德师风建设小组组长   陈  琦  (兼)
治理乱收费小组组长: 苏水发 (兼)
校务公开小组组长:  黄慧民   (兼)
政风行风评议小组组长:苏爱华 (兼)
 
                                 2006年度厦门市教育行风评议代表分组名单及评议安排表
                                                                                                                                                                                                                       20068                                                                                                                                                
组别
参评单位
系统评议代表
单位及职务
家庭住址
住宅电话
移动电话
评议内容及形式
时间安排(供参考)
高校组
理工学院、城市职业学院及华厦职业学院、华天涉外职业学院、演艺职业学院、兴才职业技术学院、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等民办高校
组长
陈仰平
厦门理工学院外语系原实验室主任
思明南路394号之四102室
2189415
8893932
一、评议对象:市、区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校、部分高校、民办学校及幼儿园若干试点校。
二、评议内容:突出评议规范招生收费、师德师风建设状况以及校务公开工作情况。和市区两级教育行政部门政风。
(一)被评议单位和单位领导一把手对教育行风、政风建设是否重视,行风政风建设宣传发动、工作机构、工作方案、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及有否开展规范教育收费及师德师风、校务公开工作的自查自评。
(二)各级各类学校规范招生、收费、教学等行为及治理教育乱收费的情况。其中,重点是全面执行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收费办法、执行义务教育阶段借读生收费的有关规定和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的情况。注意评议检查学校有否擅自自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有否从代办费和服务性收费牟取利益,有否违规为学生统一办理保险、征订和购买省定目录外教辅材料。高校有否坚持制止与招生录取挂钩的各种乱收费。
 (三)教育系统职业道德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情况。
(四)结合评议组织对校务公开工作尤其是阳光招生、阳光收费的评估检查;检查市区两级教育部门政务公开、机关效能的情况。
 (五)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三、评议形式
(一)下区下校检查,听取汇报;
(二)各种形式座谈;
(三)行风状况问题调查;
(四)暗访教师、家长、学生;
(五)核实群众投诉举报件;
(六)面对面反馈所查找的存在问题、行风状况,有问题限期整改;
(七)督查整改落实情况;
(八)公开评议评分。
(一)8月至9月
1.在年初总部署的基础上,下发行风评议具体工作方案,召开下半年行风评议工作再动员会议。
2. 结合秋季教育收费大检查,下校了解行风评议部署及开展情况。
 3.针对查访情况提出加强行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4.结合秋季中小学校学生注册,向学生家长发放问卷,广泛了解情况,对存在问题及原因进行分析汇总。
(二)10月中旬至12月5日
1.深入教育行政机关、学校调研、暗访教育行风情况及查找存在问题;召开反馈座谈会,对被评单位领导面对面进行评议。
2.对各区、各校行评工作满意度测评,组织工作测评。
3、继续评审 “规范收费示范学校”。
4、表彰“推行校务公开制度示范校”。
(三)明年上半年
根据政风行风评议结果,深入分析2006年教育行风建设存在的问题,积极组织调研,探索适合我市教育实际的行风建设有效途径和措施,并提出新一年的工作思路。
各组评议工作时间安排,可结合本组实际情况确定,注意劳逸结合。
  
副组长
林马可
厦门教育学院原党委书记、副院长
莲前东路898号401室
5020632
 
成员
王眉卿
市教育局原计财处助理调研员
东渡金鼎巷5号302室
6014816
13959226646
张进庆
杏南中学原党支部书记、校长
杏南中学教工宿舍
6216840
13860115038
王德化
同安舫山中学原党支部书记
寿山路望海花园110号
2110688
8835030
市局属职校民办
中学组
音乐学校、林边学校、特教学校、电子职校、旅游职校、商业学校、英才学校、康桥中学、外来员工子弟学校
组长
张守忠
厦门九中原党总支书记
前埔东一里10号1501室
5021809
 
副组长
潘庆联
电子职业中专学校工会副主席
惠通巷12号
2984355
8706498
成员
莫素贞
湖滨中学原副校长
仙阁里124号703室
5105781
13003988353
王玉成
厦门六中原教研室主任
厦禾路打索埕99号
2286386
13860157890
陈素卿
厦门六中原工会主席
文屏路69号之三303室
2648099
13003900516
市局属
普校组
厦门一中、厦门二中、厦门五中、厦门六中、双十中学、科技中学、集美中学、同安一中、
外国语校、实验小学、
组长
吴樟欂
厦门一中原党总支书记、校长
莲花新村和光里12号201室
5553523
8895286
副组长
杜明月
厦门九中原副校长
厦禾路南洋大厦17A
5886768
13906011613
成员
梁婉卿
槟榔中学原书记
湖滨北路25号海湾新城1号楼29A
5315679
13950136221
叶端荣
厦门九中原工会主席
文屏路85号之一 604室
5804182
13015928855
叶怡永
厦门外国语学校工会主席
鼓新路37号303室
2062864
8882186
市区教育行政组
市教育局、思明区教育局、湖里区教育局、海沧区教育文体局、同安区教育局、集美区教育局、翔安区教育文体局
(兼顾试点开展幼儿园的行评工作)
组长
肖荣嘉
湖滨中学原校长
禾祥东路23号之一404室
5172266
13015919276
副组长
王焕琪
集美区教育局原局长
石鼓路105号-3号302室
6069100
 
成员
张美美
厦门实验小学原副校长
思明南路394之二401室
2085388
2180810
庄锦法
民进厦门市委原副主委
湖滨一里42号601室
5072260
13860458221
洪明芬
市教育局原人事处助理调研员
鹭大宿舍
2085396
 
备注
1、市教育系统2006-2007年度行风评议组设立总组长和副总组长,总组长:吴章欂,副总组长:肖荣嘉。负责协调、指导各分组开展工作,汇总、分析当年度的全市行风建设状况,并提出意见和建议,联系省、市相关行评工作,参加有关汇报会。
2、车辆安排由被检查的学校派车,学校派车有困难情况下,由市教育局纪检监察室协调解决。联系电话:2135775。
3、除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小组外,市教育局还有设立四个行风建设工作组,其中,政务效能小组组长:赵家明;师德师风建设小组组长:陈琦;治理乱收费小组组长:苏水发;校务公开小组组长:黄慧民。各行评组工作中如有需要了解更多情况,可向他们联系。
 
 
 
 

学院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孙坂南路1199号
版权所有©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闽ICP备080029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