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 知 公 告
理 论 学 习
你目前所在页:首页 >> 党团建设 >> 文明专栏 >> 正文


坚持知行统一 培育文明新人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0  日期: 2012-02-22 09:31:16

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 于伟国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关系全局,关乎未来。近年来,厦门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8号文件精神,按照中央文明委和中宣部的部署,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基础工程,摆上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 

  在全国率先开展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中小学教育全过程的课题研究,抓好试点、以点带面,有效推动核心价值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把弘扬民族精神同培育时代精神相结合,坚持每周六在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举办“启航明天,争当四好少年”主题队会,用优良革命传统熏陶未成年人;在全市中小学中普遍开展经典诵读活动,设立了130多个诵读示范点,经常举办“诵经典、扬美德”比赛,弘扬传统文化,促进道德养成。厦门市注重思想内涵,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融入学校教育,融入成长进程,融入文化传承,在潜移默化中实现以学促知。 

  针对未成年人思维活跃、可塑性强的特点,厦门市注重行为积累,抓好习惯养成、点滴积累,在身体力行中促进知行统一。抓住迎接北京奥运会、新中国成立60周年、建党90周年等重大契机,明确主题、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广泛组织未成年人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做有道德的人”等思想道德主题实践活动。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实践中,全市90%以上中小学生参加清洁家园行动、关爱空巢老人、文明交通宣传等形式多样的学雷锋活动,纷纷争当“社区小义工”、“文明小使者”。中小学生经常自发开展义卖募捐活动,资助灾区及困难家庭学生,使热心公益、服务社会在青少年中蔚然成风。在每年组织的“美德少年”评选表彰活动,涌现了一批诚实守信、尊老爱亲、乐于助人的道德小模范,用身边的先进典型教育和感染未成年人,形成弘扬美德、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在整合资源中拓展实践空间,为未成年人道德实践搭建新平台。市委、市政府整合资源、加大投入,近3年全市共确定包括建设儿童主题公园、校外综合实践基地等46件为未成年人办实事项目。投入1.2亿元扩建了华东地区一流的青少年宫,每年吸纳数十万人次参加各种实践体验活动。还在全市各社区广泛设立的“社区四点半学校”、“乡村学校少年宫”和“绿色网吧”等。针对网络时代未成年人接受信息途径的新变化,在全国率先推出“文明小博客”,引导他们感悟生活和社会,交流知识和思想,提高分辨能力,养成文明健康上网习惯。全市200多所学校、5万多名学生踊跃参与。凝聚学校、家庭、社会三方合力,开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新途径,成为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大亮点,得到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充分肯定,纳入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
 

 


学院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孙坂南路1199号
版权所有©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闽ICP备080029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