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 知 公 告
理 论 学 习
你目前所在页: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务公开 >> 正文


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59164  日期: 2011-07-15 09:40:19

为切实推进学院党务公开,强化党内民主建设,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的意见》和省、市委有关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工作有关规定和工作要求,结合教育实际,就我院党的基层组织开展党务公开

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党务公开的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要求

党务是指党内各类事务活动的统称,包括围绕党的建设而进行的一系列具体的党内管理活动。党务公开是指党内事务的内容、程序、结果等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布。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是扩大党内基层民主、保障党员民主权利、增强党的基层组织生机活力的客观需要,是实践党的宗旨、密切党群关系、促进基层和谐稳定的有效途径,是加强党内监督、规范权力运行、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在学院推行党务公开,有利于扩大党内基层民主,落实和保障党员教师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使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教育系统党组织的决策部署更加科学民主;有利于发挥党内民主对人民民主的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广大干部教师积极投身学院跨越式发展的奋斗目标上来,为我院教育事业健康和谐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有利于深化学院政风行风建设,建立健全党群沟通机制,将有关教育发展的重大决策、涉及群众利益的改革措施和重大事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为民办实事的进展情况,以及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等事务公之于众,把党的政策原原本本地传达给党员、群众,增强群众对党的教育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解和信任。

学院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的指导思想: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围绕发展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加强党内监督,积极推进党内基层民主建设,不断提高党的基层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学院党的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工作应坚持的基本原则:一是发扬民主,广泛参与。以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表达权、监督权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拓宽党员意见表达渠道,营造党内民主讨论、民主监督环境,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二是积极稳妥,注重实效。坚持自上而下的指导和自下而上的探索相结合,坚持先党内后党外,循序渐进,讲求实效,防止形式主义。公开内容应真实、具体,公开形式应多样、便捷,保证党务公开的实效性和经常性。三是统筹兼顾,改革创新。把党务公开与校务公开工作等有机结合起来,相互促进、协调运转。积极适应党内基层民主建设新要求,不断完善公开制度,丰富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努力探索党员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四是区别情况,分类指导。针对不同事情的特点,确定相应的公开内容和形式,提高党务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二、明确党务公开的适用范围、内容、方式、时限及程序。

(一)实施主体。学校各基层党组织。

(二)公开内容。在公开内容上,只要不涉及党和国家秘密,都要予以公开,主要有:

1、党组织基本情况。党组织领导机构、工作机构设置情况。党组织领导成员基本情况,班子成员工作分工、主要职责;执行民主集中制,党组织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党组织重要的制度、规定;党员基本情况等。

2、决议、决定及执行情况。执行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和工作部署等情况;本校党组织召开重要会议和重要决策落实情况,党组织阶段性工作部署、工作任务及完成情况;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决定的落实情况。  

3、党的思想建设情况。本校党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情况;理论学习计划及落实情况;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及落实情况。召开民主生活会,存在问题整改情况;年度党建主题活动计划安排及实施情况。

4、党的组织建设情况。本校本单位党组织机构调整、换届选举,民主评议、创先争优,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党务工作经费管理和使用,党代表推选,党员权利保障等情况。干部选拔任用、轮岗交流、年度绩效考核和党内各类先进的评选表彰等情况。党员发展、教育、管理以及干部监督制度执行情况等。

5、联系和服务群众情况。听取、反映、采纳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帮助党员、教职员工解决工作、生活实际困难,接待来信来访、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办理涉及党员、群众切身利益重要事项等情况。

6、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廉政守则》等廉洁自律规定、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等情况。开展廉洁教育进校园以及廉政风险防范管理等工作情况。领导班子廉政承诺公开、述职述廉,年度民主测评情况。落实党内监督制度,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情况,经济责任审计情况以及党员干部违纪违法行为查处情况。

7党组织或广大党员认为有必要公开的其他事项等。

(三)公开方式

在公开形式上,各校党组织要按照简便、多样、实用原则,结合本单位的特点及公开内容、公开对象和公开时限,科学合理、灵活多样地确定公开方式。要坚持形式服从内容,注重公开实效,将传统方式与现代化科技手段相结合。适宜在党内公开的,可采取党内会议、文件、简报等形式公开。需要向社会公开的,要通过在学校醒目位置设立固定党内公开栏、各学校校园网和单位内部网站设党内公开专栏进行公开,也可通过版报、刊物、LED显示屏等形式进行公开,有条件的还可以建立党内公开专门网站、设立电子触摸屏、发手机短信、设热线电话等形式进行公开。

(四)公开时限

学校结合自身实际,通过适当形式要及时向党员和教职工公开有关事项。公开的时限要与公开的内容和范围相适应,坚持尽量早公开和公开时间尽量长的原则,公开时间一般为3-7天。固定内容要长期公开,如相关政策、规章制度、组织机构、工作程序等;常规性工作要定期公开,如发展党员、党费收缴等;阶段性工作要逐段公开,如党组织活动、年度目标进展情况等;临时性和应急性工作要即时公开,如党支部重要决策、干部考察预告、任前公示、党员党性分析、专题民主生活会、热点难点问题办理情况等;对于重大或者复杂性问题,应根据公开后反馈的意见进一步完善,必要时再次进行公开。

(五)公开程序。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另有规定外,一般按照编制目录、实施公开、收集反馈、归档管理的程序,有序进行公开。学校对列入公开目录的,应认真组织实施公开。公开期间,可通过热线电话、专门邮箱、内部网上互动等形式,收集反馈信息,整理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处理或整改,同时做好结果反馈工作。对署实名反映情况的,应按照程序将处理结果告知反映人。要注意对公开的党务信息资料和实施公开过程中的报批核准程序资料、经验总结、意见收集整改反馈情况等相关工作资料及时登记归档,分类建立台帐,并做好管理利用工作。

三、重视党务公开工作规范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按照《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党务公开工作实施办法》要求,首先建立健全工作规范制度,对公示时间、目录、形式及公开栏的设置有明确的规范要求。其次,要建立健全例行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逐步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反映制度,加强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建设。同时,建立健全工作保障制度,多形式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建立考核奖惩制度以及责任追究制度,建立党务公开工作公开评议制度。通过一系列制度建设,推进党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四、2011年党务公开实施步骤、时间安排及工作要求

党务公开是项长期任务。今年是开局之年,为打好基础,

特对今年实施党务公开工作的具体步骤作如下安排:

(一)动员实施阶段(20117月底前)

1、成立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学校要成立领导任组长、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党务公开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配齐配强专兼职工作人员,明确职责任务,落实好党务公开工作。

2、搞好宣传发动。召开动员会、设立宣传栏、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以及利用校园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传媒渠道,广泛宣传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实行党务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方式方法、目的要求等,努力营造人人关注、党员全员参与和教职工普遍支持的良好氛围。

3、制定公开目录。公开目录的制定是实施公开的第一个步骤也是基础性的工作,学校将结合实际,对自身党组织公开的目录事项做出进一步的细化、量化,制定公开目录细则,对公开的内容、范围、方式和时限进行规范和安排,使公开的内容做到全面、具体、真实。党员、教职工关心并要求公开的热点、难点问题,除涉及党和国家秘密事项的,应列入公开目录进行公开。

4、制定实施方案。按照市委教育工委的统一部署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借鉴开展校务公开的做法和经验,认真研究制定科学规范、细化具体、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党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二)组织落实阶段(20117月至10月上旬)

1、在学校醒目位置设置固定党务公开栏,在校园网、单位内部网设置党务公开栏目。

2、公开相关内容学校着力抓好上级党委重点工作部署的贯彻落实和学校改革发展的重点工作,党风廉政、依法办学,基层党建工作和干部选任、管理等情况的公开。依据目录需要公开的事项,公开前必须由党组织审定,特别重大的事项应报上级党组织把关。

3、注重公开情况的记录和意见的收集、反馈。学校将通过书面、影像等形式,做好公开情况的记录和存档、备案。要积极通过书面、会议等形式和渠道,认真收集党员、教职工对党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建议,认真分析研究,及时对问题做出处理和整改,并将结果向党员、教职工反馈。

(三)检查阶段(201110月中旬至12月下旬)

按照有组织机构、有公开制度、有公开载体、有实际成效、有公开档案的“五有”要求,加强经常性调度和督查。对不及时公开、不按规定公开、拒不实行公开或弄虚作假的,进行批评教育,限期整改。建立实施党务公开监督员制度,选聘党务公开监督员,保障和增强监督检查的实效。学校党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适时召开工作会议,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并选取部分工作成效显著、具有典型示范意义的学校作典型推广,进一步提升学校党务公开工作水平。

(四)深化提高阶段(201112月上旬至20122月底)

检查阶段结束后,学校党务公开工作转入长效机制建设阶段。

1、规范公开档案。建立健全党务公开工作档案,严格规范管理,并做好利用工作。

2、落实制度建设。做好规范程序、深化成效、完善制度、创新机制等工作,完善党务公开的实施、监督、反馈、报告、检查和考评等各项制度,形成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巩固、扩大党务公开的成效。

3、组织评议考核。2011年底,结合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自查工作,对党务公开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同时,将党务公开工作纳为年度综合考核、党建工作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并及时公布评议、考核的结果。

四、工作要求

党务公开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关注度高,我们将把推进党务公开作为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学院党委的部署,推进学院党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明晰工作责任

实行党务公开的责任主体,书记(或专职副书记)是实行党务公开的第一责任人。要精心组织实施好党务公开工作,从实际出发,制定符合要求、科学规范、细化具体、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到人,合理安排工作进度,确保全面实行党务公开。

(二)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充分尊重党员同志的创新精神,在公开内容、公开方式、公开程序、制度保障、监督考核等方面积极探索,拓宽工作思路,不断把党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要加强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不断提高民主参与的素质和能力。要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党务公开工作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三)加强沟通联系。加强纵向及横向联系,及时通报党务公开工作的进展信息。

 

 

                  一一年七月十四日

 


学院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孙坂南路1199号
版权所有©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闽ICP备080029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