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 知 公 告
理 论 学 习
你目前所在页:首页 >> 党团建设 >> 党建工作 >> 正文


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承诺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党委工作部 点击数:403  日期: 2010-09-29 09:52:52

 

施水成

同志们:

今天,我们厦门软件学院党委在这里召开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员承诺大会,主要目的就是贯彻落实省、市教育工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在此基础上,总结交流学院前一阶段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做法,努力实现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师生得实惠的活动目标。刚才, 9个党支部向院党委签订创建先进基层党支部的承诺书,164名师生党员向各党支部签订了“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承诺书。从代表们的承诺发言来看,我们看到的是信心和决心,相信大家都能兑现承诺,认真实践承诺。这些,为下一步搞好创先争优活动明确了目标,值得肯定。

617,院党委创先争优活动动员部署会议召开后,党委工作部、各基层党组织以及全体师生党员积极行动,紧紧围绕学院的中心工作创先争优,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的氛围日趋浓厚,学院创先争优活动开局良好。主要有以下五个方面特点:

一是动员部署比较迅速。按照市委、市教育工委的部署要求,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认真传达贯彻上级会议精神,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结合实际制定出台可操作的实施方案和细则。全院共发动9个基层党组织、164名党员参与创先争优活动。

二是组织领导比较有力。党委工作部、各基层党支部对活动高度重视,按照民办高校党组织要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抓好学院的创先争优活动。党委负责人担任活动领导小组组长,抓谋划、抓部署、抓督促、抓典型培育,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有序有效开展。学院基本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工作部牵头协调,各基层党支部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是主题载体贴合实际。6月中旬下发《厦门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关于在全市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后,院党委根据学院工作实际和各阶段的中心工作,分别设计活动主题和载体,分类提出活动要求,进一步增强了创先争优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比如,创先争优动员部署会上院党委号召:“教师党员要争当育人标兵”(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学生党员要争做三会表率”(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学会创新),学生党员要做“永不换届的班委”,即使不班干的,也要积极承担起班级主要责任;上学期未确定学生党员“文明离校,党员带头”的活动载体,全力做好毕业生安全离校的稳定工作;2010年招生工作期间又提出了 “服务中心任务,党员参与招生”的活动主题;暑期,在厦门市文化艺术中心广场,广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踊跃参与,承办了节能减碳 绿色厦门公益主题晚会活动;新学期开学初就提出“党员佩党徽,共产党员亮身份”和“教师党员义务担任一个班级‘德育导师’(副班主任)”的活动主题,同时制定了 “厦门软件学院党员创先争优活动服务手册”、开展了党员服务承诺的活动载体,突出建设服务型党组织;这些主题和载体反映了学院不同时期和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使创先争优活动更好地为学院科学发展大局服务。

四是活动氛围比较浓厚。党委重视抓好典型示范和舆论引导工作,充分调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创先争优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比如,在校园醒目区域悬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宣传标语:“一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坚强战斗堡垒,一个优秀共产党员就是群众中一面旗帜”、 “争创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 、“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立足本职岗位,争当育人标兵”、“当文明学生,做三会表率”等等,号召激发师生党员在推动学院科学发展中学赶先进。另外在学院网站 “党建之窗”栏目中,结合宣传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积极投身创先争优活动的先进事迹,编辑了“厦门软件学院创先争优简报” 8期, “时事热点”栏也及时更新、此外还要再开辟一个“理论学习”专栏,利用我院网络通道优势,加强理论学习深度。

五是作用发挥比较充分。为搞好迎新工作,根据9月1日学院迎新工作的统一部署,2010年校外新生接待工作由于天气热、时间紧(2天改1天)、任务重,决定由党委工作部统一协调,全权负责。为完成好9月4日的迎新工作,党委工作部先后召开了两次参加接待人员动员部署协调会,周密安排。为充分调动了师生党员的积极性,有效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求校外接待工作由党员教师带队,学生党员参与,并佩戴党员标志。热情、周到的接待服务,得到了新生和家长的赞许以及广大群众师生的肯定,高标准地完成了迎新接待工作的各项任务。在2010级新生报到过程中,全院师生党员积极参与,校内校外争先踊跃,在新生接待一线,全院党员积极行动起来,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冲得上去,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做出的承诺,涌现了淦作义、杨奇、郎朗、刘春夏、江绍煊、王志辉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典型,为创先争优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总的看来,我院创先争优活动开局比较良好,进展比较顺利,但是,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由于新学年院系二级管理实施,基层党支部刚刚进行调整,党务干部工作经验还不熟练,活动开展工作不平衡,个别党务干部重视程度不够,工作力量配备不足基层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的计划性还不够等等。这些问题和现象,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在下一步的活动中加以改进和克服。

当前,学院生源分类较多,我们有统招类学生、自考类学生、还有动漫实训类学生。另有,理工软件学院大部分新生后天就要报到,安定稳定压力大,但这是市政府全力推进落实学院法人财产权理工绝对控股学院的一个重要步骤,希望广大党员教师、学生党员要继续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为促进学院持续安定稳定的良好局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同志们,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意义重大我们要按照中央、省委、市委和市教育工委的要求,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地组织开展好我院的创先争优活动,努力做到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师生得实惠,为“谋划科学发展,办好软件学院”提供强大动力,在构建和谐校园,服务师生员工、加强基层组织、推动学院又好又快发展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学院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孙坂南路1199号
版权所有©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闽ICP备080029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