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 知 公 告
理 论 学 习
你目前所在页:首页 >> 党团建设 >> 理论学习 >> 正文


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工作原则 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16471  日期: 2015-12-15 13:34:10

习近平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持党校姓党根本工作原则
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

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王岐山张高丽出席 刘云山讲话


 

2015年12月13日 来源:人民网

  本报北京12月12日电  (记者徐隽)全国党校工作会议12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党校承担着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必须坚持党校姓党这个党校工作根本原则,更加重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王岐山、张高丽出席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校校长刘云山作总结讲话。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校是我们党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从中央到地方建立党校体系,专门教育培训干部,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长期以来,我们党运用党校这个阵地,培养了大批领导骨干,为革命、建设、改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各级党委应该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把我们党的这个独特优势保持好、发挥好。

  习近平强调,党校姓党,就是要坚持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归根到底一句话,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党校姓党,首先要把党的旗帜亮出来,让党的旗帜在各级党校上空高高飘扬。党校是教育培训干部的地方,不断把领导干部集中到党校来学习培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帮助大家向党中央看齐。党校增强看齐意识,就要坚持党校一切工作都必须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来进行。

  习近平指出,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工作的重心必须是抓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领导干部到党校学习,主要任务是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教育。党校是我们党对领导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主阵地,必须引导和促使学员努力学习和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特别是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理论教育中心内容,提高战略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要加强对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学习研究,引导学员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好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回答普遍关注的问题,注重解答学员思想上的疙瘩,反对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形式主义,防止空对空、两张皮。

  习近平强调,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各级党校要把党性教育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党校党性教育单元要加大力度、增加分量,安排足够时间,形成党性教育课程体系,有效改进党性教育方式方法,提高党性教育实效。

  习近平指出,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科研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展开,在党的思想理论研究方面有所作为,为坚持和巩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作出积极贡献。党校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加强理论总结和理论创新,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出努力。党校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党委和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社会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及时反映重要思想理论动态,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党校要成为党和国家的重要智库。

  习近平强调,党校教师是我们党直接掌握的一支教师队伍,是我们党一支不可多得的理论力量。对党校教师来说,首先要做到自觉坚持党校姓党、党校教师姓党,时刻牢记自己党校教师的身份,热爱党校,珍惜荣誉,在自身党性锻炼上更要严格,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学员。要实施党校系统“名师工程”,着力培养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知名教师,培养造就一批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家,一批忠诚于马克思主义、在学科领域有影响的知名专家。要加大党校教师到党政机关或基层挂职锻炼力度,加强党校同其他党政机关和单位干部交流的力度。要对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作出制度性安排。要选聘政治素质过硬、理论水平较高、善于课堂讲授的党政军领导干部、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选聘先进典型人物、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党校兼职教师。

  习近平指出,要加强和改善党委对党校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是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的主体,党委书记是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的第一责任人。要坚持党委办党校、党委管党校、党委建党校,把党校工作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安排,帮助党校解决实际困难。要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要选优配强党校领导班子,把优秀干部选配充实到党校领导班子中来。各级组织部门要做好统筹协调和服务工作。

  习近平强调,各级党校要坚持把从严治党要求和从严治校方针结合起来,坚持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治学,把校风建设作为作风建设的重点。要坚持高标准办学,把质量立校作为党校工作的重要抓手,努力提高教学科研质量。要锐意改革,不断推动教学科研、人才队伍、管理服务、学风校风等各方面工作的创新。中央党校要牵头制订全国党校系统“十三五”建设和发展规划,切实解决基础设施落后、基础工作薄弱、基层党校脆弱的问题。

  刘云山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加强党的建设、更好实现党的执政使命的战略高度,紧紧围绕坚持党校姓党,深刻回答了事关党校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纲领性文献。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刘云山说,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关键是统一思想认识、抓好任务落实、强化工作责任。要深刻认识党校工作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党校工作的根本原则,深刻认识办好党校的主要任务,深刻认识办好党校的队伍支撑和领导保障。要把党校姓党作为立校办学之本,高扬党的旗帜,增强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党校姓党统领教学科研管理一切工作。要突出主业主课,着力加强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着力加强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阐释,着力提升思想引领力和话语主导权。要强化问题导向,积极推进办学理念、教学方式、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增强党校工作活力。各级党委要强化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要落实好办党校管党校建党校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在把握方向、统筹协调、抓好党校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上履职尽责;强化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责任,为党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强化各级党校的直接责任,坚持质量立校、从严治校,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办学治校全过程。党校工作人员要积极做党校姓党的践行者,为党校事业和党的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天津、浙江、湖南、贵州、陕西、新疆等6个省区市的负责同志作大会发言。

  部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出席会议。

  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中央党校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省级城市党校负责同志,中央和国家机关及军队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学院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孙坂南路1199号
版权所有©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闽ICP备08002985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