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 知 公 告
理 论 学 习
你目前所在页:首页 >> 党团建设 >> 理论学习 >> 正文


【聚焦】千年大计,九问雄安
来源:本站编辑 点击数:221448  日期: 2017-04-10 14:33:37

  编者按:新华社2017年4月6日发布的习近平关于河北雄安新区发展的指示,引起舆论关注。中央决定设立雄安新区的决策一出台,雄安便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千年大计,九问雄安。小编为您梳理关于雄安发展的九问,回应关切。

 

  一、习近平对雄安新区说了什么?

  2017年4月6日,张高丽主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议。张高丽表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京津冀协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战略部署,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两项战略举措,将形成北京新的两翼,拓展区域发展新空间;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坚持“一盘棋”推进,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今年2月23日,习近平专程到河北省安新县进行实地考察。习近平强调,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要“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历史文脉,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努力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二、为何新区划在雄安而不是保定?

  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介绍,新区划在雄安,而非保定市区,主要还是考虑资源环境。保定人口较密集,雄安新区围绕白洋淀周边开发强度不大,除3个县城以外,还有很多人口稀少的地方,动迁问题相对也少很多。雄安是一张白纸,可以更好地规划。

  此外,雄安位置适中,太远了联系不方便,太近了城市就会依附于北京,和北京连成一片,不利于自立发展。

 

  三、为何是“新区”而不是“首都副中心”?

  2013年,《京津冀地区城乡空间发展规划研究三期报告》提出,以北京新机场规划建设为契机,京津冀共建“畿辅新区”,疏解非首都功能。

  2015年4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的《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指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要求要“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曾专门澄清:“雄安不是首都副中心,就是新区。”

 

  四、新区“新”在哪里?

  雄安新区的设立,新意之中饱含深意。

  以“新”破局,构建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格局。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一东一西,将形成北京新的两翼,为区域发展开拓“东成西就”新空间。

  以“新”开路,探索用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城市的新路径。破解“大城市病”,从国际经验看,“跳出去”建新城是关键一招。

  以“新”立标,打造新时期改革开放新地标。曾有这么一句话,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站在新世纪的地平线上,我们可以充满信心地展望——21世纪看雄安!

 

  五、新区规划如何推进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认为,有效推进这项工作需要做好几个结合。 

  一是要把解决北京大城市病与促进河北发展相结合。

  二是要把非首都功能的疏解与促进相关企事业单位的发展相结合。

  三是要把分散疏解与集中疏解相结合,把通过行政力量的疏解与通过市场力量的疏解相结合。 

  雄安新区设立和建设的思路,正是充分体现了这几个结合,不仅能够支持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也能够大大改善河北的投资环境。

 

  六、新区对于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有何意义? 

  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总体定位和总体目标。 与世界上其他公认的世界级城市群相比,京津冀城市群存在明显短板。

  一是相比全球主要的世界级城市群,经济总规模不足。

  二是城市结构布局不合理,北京、天津与其他城市之间差距过大,缺乏足够数量的各方面实力都比较强的二线城市。

  三是河北城市化水平和质量都需要进一步提升。 

  雄安新区规划对于协同解决这些突出短板问题和促进世界级城市群建设,都会发挥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七、如何将新区建设成为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认为:雄安新区地处冀中平原和白洋淀水域区域。新区建设应促进生态修复和环境改善示范区的协同推进。

  一是强化“全国意义的新区”和“国家大事”的定位,这有利于调动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特别是有利于调动相关中央部门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做好京津冀区域大气和水环境的联防联控。二是要通过探索人口密集地区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及生态环境保护的经验,对京津冀及其他区域形成示范,促进更大范围生态环境保护的协同推进。

  一部城市发展史,折射人类文明进步的历程。雄安新区是城市发展新路径的探路者,也必将为城市文明开辟新境界。

  八、如何不让新区成为炒房的地方?

  张高丽强调,规划建设雄安新区,要合理把握开发节奏,坚决严禁大规模开发房地产,严禁违规建设,严控周边规划,严控入区产业,严控周边人口,严控周边房价,严加防范炒地炒房投机行为,为新区规划建设创造良好环境。
  河北省委书记赵克志说,要加强规划、土地和房地产管控,继续实施新区“五项”冻结,严禁大规模开发房地产,严肃查处房地产黑中介、炒房团、投机开发商活动,整顿房地产市场和中介机构,切实管住新区及周边地区房价地价;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组织规划编制,把每一寸土地规划得清清楚楚后再开工建设。
  河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许勤也表示,要高水平做好新区及周边区域房地产市场管控,确保新区规划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4月6日,河北雄安新区临时党委、筹委会发布题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认真制定好土地征迁政策》的明白纸。明白纸提出,目前,新区土地征迁工作正处于调查摸底、征求意见阶段,新区筹委会尚未以任何形式发布过任何内容的“征迁标准”。 

 

  九、如何在新区建设绿色智慧交通系统?

  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所长陆化普说:

  首先,新区与京津实现“零阻抗”的交通联系是新区建设的重要目标之一。

  其次,新区应以轨道交通为骨干提供通道运输服务,以常规公共汽车交通为主体实现高可达性,以共享单车为补充,建设末端交通绿色、先进、高度智能化的世界一流交通系统。

  再次,新一代智能公交系统、智能停车系统、智能交通管理系统、智能物流系统、智能共享单车系统等将会走进新区生活。

来源: 党建网微平台) 

 

 


学院地址:福建省厦门市集美文教区孙坂南路1199号
版权所有©厦门软件职业技术学院
闽ICP备08002985号-2